2009年12月11日星期五

锂离子电池的特性

优点:
  1. 没有记忆效应(就算有也很小)。
  2. 电量随时间的减小很少,每月大概 0.1%(算上保护电路的需求也不会超过 5%,镍氢电池大约每月减少 20%)。

缺点:
  1. 总蓄电量(最大电量)会随出厂时间增加而减少——无论你用不用,出厂 2、3 年后电池的最大电量都会大幅降低,因此“买了放着”是完全错误的做法。
  2. 怕热,再高温环境下总蓄电量降低的效应会被加速。
  3. 怕“过放电”,一旦放电超过某个程度,电力可能会再也充不进。
  4. 会爆炸……

关于爆炸:
  • 最大的危险是中间的有机电解质溶液,以易燃的醚类最多;当电池因为任何原因短路时,电池内部能量会在短时间以热的形式释放出来,点燃这些作为溶剂的醚类,引发爆炸。
  • 想要人工让锂电池爆炸,用钻头刺穿电池,基本上必须要是新的、充饱电的电池才有最大的爆炸危险;只要是用过一段时间的电池,不仅最大电压会大幅降低,而且里面使用的材料也会“钝化”,变得不那么容易反应。
  • 尽管锂电池自然爆炸属于极个别情况,但电池短路后内部温度常常在 100℃ 以上。

安全措施:
  • 内建控制芯片监控电池的电压(电池组的话,整组电池组内建一个监控芯片,会监控其中每一颗电池的个别电压)和温度,超出设定范围,芯片会自动断电。
  • 每颗电池还会设计排气孔,防止因高温产生的气体积累而产生爆炸。

保养:
  1. 不要买电池回来备用!
  2. 无论如何,锂电池的总蓄电量都是不断地在下降,但高温和充到饱会加速这个效应。
  3. 将电池充到八分饱能将蓄电量降低的速度减少为一半——如果每次都将电池充到饱,一年之后本可以跑 4 小时的电脑智能跑 2 小时的话,那每次都只将电池充到八分饱,一年之后电脑还可以跑 3 小时。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